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複雜性創傷與表達性藝術治療
Complex Trauma and Expressive Arts Therapy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吳慧菁 
課號
SW8024 
課程識別碼
330 D30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209 
備註
與吳明富合授
限博士班
總人數上限:12人
外系人數限制:1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協助學生認識危機介入、創傷知情、複雜性創傷、失落悲傷輔導和表達性藝術治療理論與實務。透過文獻探討和實務體驗,學生亦能從課程中學習複雜性創傷成因與相關的心理議題,以及探索表達性藝術治療如何運用於失落、悲傷和創傷個案和家庭。
The course is to assist students in gaining knowledge of crisis intervention, trauma informed care, complex trauma and grief counseling, as well as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expressive arts therapy. By reviewing literature and participating in art therapy activities, students will also understand the causes and psychological issues related to complex trauma while exploring the application of expressive arts therapy for traumatized individuals and bereaved families.  

課程目標
1.瞭解人本存在取向表達性藝術治療在創傷危機和失落悲傷上的運用。
2.學習危機處遇、創傷知情、複雜性創傷與悲傷、表達性藝術治療理論和實務。
3.認識複雜性悲傷之成因及病理議題。
4.藉由實務操作和體驗,探索表達性藝術治療對不同年齡之創傷失落者的介入策略。
 
課程要求
* 指定閱讀、課堂討論與隨堂作業,上課請準時,缺席請親自請假。
* 實際參與體驗活動,並將歴程及感想記錄下來(藝療寶典)。
* 期中、末報告主題:團體分組報告,以文獻探討的方式並設計六次團體藝術治療療程運用在一種創傷或悲傷族群上。期末報告請符合APA格式,字數在五千字以內。
指定閱讀、課堂討論、隨堂作業20%、悲創藝術治療活動紀錄30%、針對一種悲創案例規劃表達性藝術治療處遇計劃5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吳明富、黃傳永(2013)。藝樹園丁:失落與悲傷藝術治療。台北:張老師文化。
2. 李開敏、林方皓、張玉仕、葛書倫譯 (2020)。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心理衛生實務工作者手冊(第五版)。台北:心理。
3. 章薇卿譯 (2007)。走在失落的幽谷:悲傷因應指引手冊。台北:心理。
4. 陳重仁譯 (2001)。打破沈默:幫助孩子走出悲傷。台北:張老師文化。
5. 吳明富 (2010)。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台北:張老師文化。
6. 吳明富、呂冠廷(2021)。人本存在:年長者與照顧者藝術治療。台北:洪葉。
7. 謝政廷、許智傑譯(2020)。兒童與青少年創傷知情實務工作。台北:洪葉。
8. 黃龍杰(2008)。搶救心理創傷:從危機現場到心靈重建。台北:張老師文化。
9. 許智查、謝政廷 譯(2012)。創造性治療:創傷兒童的實務工作手冊。台北:學富文化。
10. 章惠安 譯(2015)。悲傷治療的技術:創新的悲傷輔導實務。台北:心理。
11. 吳明富編著(2019)。從相遇到療癒:自我關照的藝術遇療。台北:張老師文化。
12. 吳明富、徐玟玲 (2016)。藝術治療工作坊:媒材應用與創作指引。台北市:洪葉文化。
13. 吳明富、陳雪均、江佳蓉(譯)(2018)。正念與各類型藝術治療:理論與實務。台北:心理。Rappaport, L. ed. (2014). Mindfulness and the Arts Therapies: Theory and Practice.
14. Lister, S., Pushkar, D., & Connolly, K. (2008). Current Bereavement Theory: Implications For Art Therapy Practice. The Arts in Psychotherapy, 35(4), 245-250.
15. 賴念華 (2000)。藝術治療:轉化喪親兒童之悲傷與失落。學生輔導,(66),50-57。
16. 琳達.高德曼 (2007)。孩子也會悲傷。台北:三之三文化
17. 許玊來等譯 (2006)。與悲傷共渡:走出親人遽逝的喪慟。台北:心理。
18. 吳佳璇(2009)。罹癌母親給的七堂課—當精神科醫師變成病人家屬。新北市:夏日出版社。
19. 蘇絢慧 (2007)。喪慟夢。台北:張老師文化。
20. 呂素真 (2005)。超越語言的力量。台北:張老師文化。
21. 張美慧譯 (2006)。當綠葉緩緩落下:生死學大師的最後對話。台北:張老師文化。
22. 趙可式 (2007)。安寧伴行。台北:天下文化。
23. 吳明富編著(2022)。遇見:臨床藝術治療敍事。台北:五南。
24. 彼得‧沃克(2020)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南。柿子文化
24.范舜豪、吳慧菁(2018). 第十五章,災後創傷壓力紓解與成長:災難救援、安置與重建,五南
出版社,林萬億編
25.吳慧菁(2011). 第十一章,救災人員的壓力紓解:災難管理與社會工作實務手冊,巨流。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